菁菘不是愛看劇情片的人,一開始擔心他覺得無聊還想說看動作片,不過最近的動作片扣除血腥驚悚以外,似乎沒有什麼特別精彩的好片,決戰異世界感覺只是單純的商業片。於是他還是陪我去看了我一直想看的愛情決勝點。這部片子榮獲三項大獎,但是老實說沒有想像中的好看,當然整體劇情流暢,演員演技也不錯,更真實反映生活和人性,但是總覺得就是這樣吧,沒有特別的驚喜感。不過還是覺得推薦,一方面當然因為看完以後彼此的聊天和溝通是有助於情侶間的感情,另一方面也讓我們對人生有不少省思。

我還記得剛看完,我說的第一句話就是「只要good luck就好,何必特別用功唸書呢?」,但是老實說自己也知道像男主角Chris那樣的運氣大概人間少有吧!只是個際遇不好的網球選手,到高級會員俱樂部教網球而認識了富有的休威家,被休威家的女兒看上而平步青雲,這是很多窮小子的夢想,也需要十足的運氣,當然Chris有必要的才能和努力也是一定的。但是努力十年比不上找到一個好老婆,對吧?很諷刺感嘆。Chris愛自己的老婆嗎?我總覺得一開始他也許是愛的,畢竟主動的女生總是讓人心動,加上老婆的貼心一開始就表現得淋漓盡致,但是真的愛嗎?感覺又像把老婆當成平步青雲的一種工具而已。畢竟這段感情初萌芽,他就對休威家大舅子的未婚妻心動,這個Norah的角色安排得很好,是所有男人都會想要招惹的女人,性感而且敢玩,在性愛上是個十足的好對象,更是所有男人心中夢寐以求的情婦典範。片末警察說的一句話深深點出所有男人的心聲:「等你看過諾拉的照片就知道為什麼他會跟她外遇了。」也許就像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一樣,任何男人都希望家中有一個溫柔賢淑的老婆讓自己無後顧之憂,外頭又有一個性感火辣熱情的情婦,完美得很。我問菁菘是不是羨慕,他老實點頭但也說不是每個男人都應付得了,我也曉得像我們家菁菘這麼口拙老實的孩子是沒辦法享受這種艷福的,更沒有像某些人仗著高學歷或者是口才等等的就覺得別的女人愛自己,或是劈腿外遇得很高興,吃乾抹淨以後還為自己能全身而退沾沾自喜,反正不管怎樣就把責任都推給女人就好,誰叫女人要勾引自己呢?也沒想過那種外在條件的人會有哪個女人想要勾引啊。

話說到這種外遇的狀況,任何人對於男人的容忍度都比較高,就像最後警察說的一樣,好像就是那個女人太誘人所以可以理解男主角的外遇,更不會有人想要去揭穿一個男人的外遇,奇怪的就是如果男人自己的定性夠品格好,怎麼可能會有外遇?為什麼社會大眾總有這種盲點?容忍一個外遇的男人。這是我看的第二部外遇片,上一次是看偷情,也是有很深的體認。社會價值對男女的不公平大概古今中外都一樣吧!

對於Chris到底愛誰,大概最愛的也只有自己吧,愛老婆給予的那種高級生活和名利,愛情婦的火辣肉體和刺激性愛,但是都是自私的追求自己的欲望,只是奉勸其他人這種好運大概只有電影中會有吧!他真的太好運了。中途戒指落在欄杆下還讓人覺得會被發現然後判刑,結果沒想到竟然被人撿走以後頂了罪,這真是太神奇了!整部戲其實都顯現男主角的手法拙劣,不管是偷腥的方式,扯謊的功力,甚至到最後殺人的手段和收拾善後的能力,都很差勁,但是就是有好運氣,也許他老婆也只是不願意說破,不然哪個女人會對自己的老公三不五時到旁邊偷偷講電話不起疑心?又哪個女人當朋友說起在某個街頭看到老公攔計程車不會想要追問的?這又顯示出克莉的貼心和寬容。只能說男主角又好運得到了個完美老婆,最後還得到了孩子。唯一不好運的地方大概就是Norah的懷孕出乎意料,也因此引發了殺機去殺了逼迫自己解決問題的情婦,甚至牽連了一個無辜的老婦人。

整部片子其實劇情安排得還不錯,也充分刻劃出每個人物心裡面的掙扎,包括諾拉一開始去拒絕克里斯,還有休威家大兒子的紈褲個性造成整部悲劇的一個暗因,克莉總是貼心的微笑卻忍受著丈夫的不忠和不孕的擔憂,克里斯殺人後的痛哭和最後夢見被殺者來到自己房子的對話,都顯示著每個人的無奈。

很愛的兩句話,一個就是當諾拉和被殺的老婦人說克里斯殺了無辜的老婦人還有自己未出世的孩子,克里斯說「無辜的犧牲者是為了成就偉大的計謀」還有「未能出生在人世是上天給予最大的恩賜」類似的話,這兩句給人很大的衝擊。而克里斯的心境轉折也很深刻,就像最後他說的「如果我被判刑也只是罪有應得,代表這社會的正義終於獲得一點伸張」,他並不是泯滅人性的殺人魔,只是求生存和名利而不得不的手段,當然犧牲者很無辜,但是人生在世也如此無奈。最後沒有判刑,是不是代表這個社會的正義常常沉睡?我們自以為正義,其實又有多公正呢?有多少的無辜和無奈存在這個世界?

整部戲當中也有不少黑色幽默和諷刺,比如說克莉一直不孕但是檢察彼此身體都沒有問題,這時候諾拉卻懷孕了而且只是一次因為克里斯的猴急而沒有避孕,克莉安慰克里斯關於懷孕的事情因為誤會丈夫是因此而心煩,她說「我們檢查過那麼多醫生,不是你的問題啊,你是可以生育的」,我笑了,沒錯,丈夫的確是可以的,因為他就讓外面的女人迅速有了身孕。

最後必須奉勸所有人知足,珍惜自己身邊最重要的存在,菁菘很疼愛我,所以這部戲陪我看了,也希望他有得到同樣的啟發,知道知足的重要,了解珍惜的必要,我想他是懂的,因為他一直對我非常溫柔體貼,我們都竭盡所能的對對方好,他更是努力的要給我安全感,從他說「我都很乖啊,跟你在一起的這兩個月我都非常乖」就可以看出來,而且他真的很乖的每天報平安好幾次,更會滿足我所有需求和願望。但是不管怎樣人生有很多無奈,我們除了需要好運以外更需要柔軟的心,就像克莉一樣,於是最後就能夠獲得圓滿。但是千萬不能劈腿外遇,也不要移情別戀,這些事情只是代表不懂得好好愛人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