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應采兒的靈氣,當然也欣賞劉德華做人處事的道理,所以選了這部君瑋不斷推薦的電影看了。在《童夢》中,劉德華飾演的是一名因為母親〈李冰冰飾演〉過世且和後母〈莫文蔚飾演〉相處不好,三番兩次離家出走被逮回,發願想趕快長大的13歲男孩小光;在遇到一名神醫後,小光向神醫訴說自己的願望,希望自己快快長成大人,偷走了神醫的魔藥,在神醫的魔法下,他開始以每天增加10歲的速度成長,在短短一個星期內小光從13歲長到了83歲,但他的心理仍是一名孩子。從小喜歡學校的李老師〈由應采兒飾演〉,於是和李老師談了一場戀愛,他也漸漸學會了大人的心理,非常推薦這部探討親情、感情以及成人和孩子世界的電影。
    劇中裡面有幾段話很感人,我看到他羨慕同學家中雖然貧窮但是家庭和樂的景象就先哭了一次,我家雖然家境不好可也全家感情融洽親密,不管之前遇到多大的困難仍然受到父母的包容和支持,就算媽媽因此身體不好,她也未曾埋怨過我,只是要我下次看人眼光準一些,別再受騙。第二次落淚是李老師跟副校長談戀愛但是卻發現副校長欺騙她說跟女友分手其實就快結婚,而小孩子們為了給副校長教訓把照片公開後,李老師躲著哭....
"我藏起來就是想大哭一場嘛....你好煩啊"李老師哭著說
"你藏起來不就是希望有人找到嗎"33歲的劉德華這樣回她
"我是希望有人找到啊,但是那個人不是你啊"
"你希望被找到的那個人已經走啦,別等啦,他都不喜歡妳了"
"你知道嗎?他告訴我他是會跟王老師分手的,但是他騙了我"
於是我哭得不能自已,是啊,從頭到尾我希望安慰我和帶我走出來的人,其實就是讓我必須躲著哭的那個人,他已經走了,就像副校長跟王老師結婚一樣,他也早就結婚了啊!而且劈腿的人原本就不是真的喜歡自己吧,要不然就不會欺騙和背叛感情了,不是嗎?只是女人如李老師總是以為可以等待,卻只是換來自己無止盡的心碎,因為自始至終那個男人所為的不過就是滿足自己的欲望。說著會選擇自己只是起於欺騙,為了把自己所犯的罪惡合理化,讓自己佔盡的便宜都是理所當然。
    大人們整天在想什麼?小光一直都不懂,以為長大很好,卻發現大人的世界充滿的複雜和欺騙;為什麼要當第三者?那是狐狸精啊!李老師說不想的時候,卻也讓觀眾發現,大人為什麼總是要做那麼多不快樂又不想的事情呢?女人笨笨的說愛上了,卻只是為了滿足那個男人的野心和慾望啊!為什麼大人費盡心思卻只是要讓自己不快樂呢?小光的媽媽也是,愛著移情別戀的丈夫,愛著不該愛的人,於是當小光看著媽媽老是痛苦落淚而說要一起自殺,媽媽和他一起吃下了有毒的蛋糕,但是小光活過來了,只是一直活在那樣的想念和愧疚中,覺得自己背棄了媽媽,而爸爸和後媽也傷害了媽媽。大人的習題如此難解,也許我們小時候都想趕快長大,卻發現長大以後更多難解也更難的問題,也許是我們也變得複雜了,所以把問題想得更複雜,也用更複雜的手法去面對。每當看著這世界上越來越高的離婚率和越來越多男人劈腿,我總在想在自己不斷青春老去也就是女人的行情越來越低落的同時,男人是不是也變得越來越難懂也越來越傷人了呢?因為他們的行情隨著年紀老去越來越高漲了嗎?還是這樣現代的社會裡面早就沒有所謂的單純了呢?
    當副校長的老婆王老師去找李老師,她說其實在被求婚的時候早就知道副校長劈腿的事情了,只是副校長道歉了而她也決定原諒,就算之後副校長還和李老師有來往,但是總得有人踏出第一步,而她願意去相信和原諒,沒有必要弄得大家都不快樂。我想這就是我很孩子氣的一點,我沒辦法原諒對方自始至終的背叛,就如同劇中的李老師一樣,覺得很不公平,覺得他不斷製造傷害卻都沒有道歉過,卻深深佩服元配的勇氣和度量,因為我知道自己不是這麼看得開的人;只是我沒有劇中的劉德華,在應采兒最脆弱的時候適時出現,在上帝關了一扇門的同時也開了一扇窗給她,也許我還不夠低潮吧:p不過在這部電影中,對於成人世界的刻畫很實際,每個人都有很多面,副校長犯了錯也傷害了人,只是他卻深有自己身為教職的責任;就像我總是這樣說A,他很有研究才華和研究責任心啊!〈只是對於一個女人的傷害卻用行為和言語傷害得太多了啊〉只是電影還是高調了點,道歉都會被接受,而當自己低聲下氣求他們放手之後,才會知道所謂的真實並不是那麼夢幻的,因為真實的人總是得寸進尺的多。
    當劉德華以大人的姿態問副校長和小光爸"你們這樣是不是不太面對現實?"適巧不良少年女們經過也做了很機車的事情,副校長說"看到了吧?是不是很欠揍?難道追上去打孩子一頓?我是大人啊,不是每件事都能夠面對現實的,也不是我們不敢面對現實,我也想回到童年,重新學習重新面對"道盡了成長成為大人的一種無奈,就如同小光爸說"我孩子看到的只是其中的一面,事情是有很多面的",這正如當初我告訴B和A說事實總是有太多面,不一定就代表真實,但我想電影情節是理性的,人的真實卻是非理性的,當初他們只是用更多的流言蜚語傷害做回應,讓我差點二度走上絕路,自殺未遂。我只能說這部電影的確描述了很多現實,也很感人,但是電影是理性唯美的,真正的酸甜苦辣常常比電影情節還要嗆人。副校長這個角色很真實但是也比較不嗆人了,他最後接到老婆電話,原本小光爸說"再兩次電動吧",副校長說"不能讓女人等待啊,讓人家等了一輩子啦",也許A欺騙我傷害我很深,但是至少他對另外一個女人負責了吧!至少新婚也因為我外遇了三週,我想現在的他也乖了安份了。
    莫文蔚的後媽角色也是辛苦的,她的兩段話道盡了心酸。
"不出聲不出聲,在外面養了個女人,不出聲不出聲,跟個女人在外面生了個兒子,不出聲不出聲,把外頭的女人娶回家卻讓自己原先的兒子說是外頭的女人逼子了自己的親媽"
"到頭來我才知道我跟你一樣都沒有忘記那個女人"
這大概也是為什麼當初再苦我都仍然不想取代另一個女人的原因,因為我不想去傷害另外一個無辜的女人,因為一個自私不做抉擇的軟弱的男人,因為我怕有一天我仍然無法原諒自己做的事情,就如同現在我不斷懲罰自己一樣,我知道A會忘記的,就如同他隱瞞著我結婚而在我離去的時候迅速忘了我一樣,但是我想我永遠都無法忘記自己曾經傷害過一個女人,就因為自己的無知愚蠢。也許我期待著有一天我跟A可以有結果,但是我也害怕,因為我跟小光爸一樣覺得"說了他也不明白",我沒有說過自己的心痛和委屈,是不是也造就了這樁悲劇?讓A不懂我的心情只看到我的面具,只想著自己,只理所當然。
    只是如果可以,我能不能不要長大?可是我長大了,而且因為跳級兩次的緣故,也因為童年時候必須學習琴棋書畫各種才藝的緣故,我的童年也在不斷必須更快速的成長中消耗了,到現在少了學習那麼多種才藝的必需,少了快速的在學業上衝刺的必要,我才真正有時間面對不知不覺中身體快速生長而靈魂卻始終如孩子般幼小單純脆弱的自己,原來當我被半強迫的逼迫長大的同時,就如同小光喝下的催生藥,身體不斷的成長而心靈卻有部分仍然像孩子一樣,不懂爾虞我詐,不懂這世界怎麼會這麼詭譎多變,不懂為什麼要劈腿或外遇出軌,不懂為什麼明明自己做錯事卻還要用一堆謠言來汙蔑一個女生的名譽,把女孩子說得到處去混夜店、勾搭男人、不三不四的,好像就可以減輕自己的罪惡而說都是女生主動,把一切責任丟到對方身上。是我太笨吧!所以我才不只一次對Scott和Johnson說"不要把我想得太好,我只是用學姐的角色面貌去面對你們,我不是那麼厲害和那麼好的",也許世俗定義的厲害是因為我年紀小而念到這,那不過就是我以前比人多了點好運;如果要說朋友間說的多才多藝,那也不過就是幸運的我有爸媽如此栽培而也犧牲了不少童年;如果要說到處看展或充實自己,只不過是因為我不習慣閒下來必須面對回憶。看吧!我其實很不好呢!我也許吃了催生藥吧....

"生命是一個過程,可悲的是它不能重來,可喜的是它也不必要重來"
"未來是充滿希望的,哪怕你的生命還剩下一點,也要好好活"

整部片子以這兩句話作為一個畫龍點睛的效果。最後劉德華說了句話也很棒

"我終於明白上天給每個人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只是結果怎麼樣,都靠自己掌握了"

整部片子真的大推薦!但是....就是這部片子讓我感動得哭到亂七八糟,嗚嗚嗚嗚><最後一定要寫一句我自己的一個結論

"不要等到失去了才懂珍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