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米蘭昆德拉的短篇小說集,藉由不同的短篇來介紹各種不同的愛的形式。第一篇是搭便車遊戲,男女朋友出外旅遊隨性玩的搭便車遊戲,讓女人擺脫原本過於在意外人眼光束縛的自己,卻因此讓男人害怕起女人的本質是否如此放蕩,是否自己愛的是這個女人的全部,這個女人真的是値得自己愛的那個嗎?道出男女戀愛時的盲目與清醒,藉由一個小遊戲卻造成感情的變質與畏懼,等到回歸遊戲之外卻再也找不回原本的愛戀。如果這是愛,那麼是否有些可笑?
        舊鬼讓位給新鬼,是寡婦遇上先前外遇對象的短篇戀愛。重視自己兒子感覺,總是有一堆人審判著自己,不管是自己和別人總給自己立一個紀念碑,於是戀愛的時候總是希望留下美好影像。那麼是不是就如同吳淡如另一本書的小短篇「戀愛假死病」一樣,我們總是在用別人的眼光審視自己,給自己立一個紀念碑,然後扮演一個對方眼中的自己?這樣的愛是不是也有點可笑?
    沒有人會笑是說一個教授面對另一個教授時,不想為對方寫評論而引起的一連串效應,起因只是一個簡單的惡作劇,卻讓自己丟了戀愛又丟了工作。我們在戀愛的時候到底少想了什麼又多做了什麼呢?我們是愛自己還是愛對方?真的有在替對方著想嗎?在一篇篇的短篇小說裡面,米蘭昆德拉提到了我們自以為對方是為愛殉道的可笑,誤會對方和自己有相同強烈信仰而誤認對方是英雄獻身的可笑,那麼說真話和謊話到底哪個好呢?
        愛情的形式,愛情的面貌,我們的面貌,我們的形式,每一篇短篇小說是否都有自己的部份影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