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因為選在週六下午前往,人潮真的不是普通得多。當代藝術館位於長安西路上,外面放了「實在很大袋」專案,有大家熟知的幾米和奈良美智,很有童趣的設計。入內以後館內必須先寄放包包,還得排隊等候入場,畢竟館內規定一次只能容納兩百位名眾,所以等了二十多分鐘之久,這時候獨自看展的缺點就出現了,我只能無聊的翻翻導覽手冊和東張西望,這讓我發現看展的年紀多半是高中大學生,大概也跟當代藝術館展覽主題總是很生活的設計有關吧。
    入內後第一個展覽就是公仔專案,各式各樣的公仔在展覽間的四周擺設,入內脫鞋的雙腳踩在冷冰冰的玻璃窗上,腳下是公仔,眼前也都是公仔,每一個都很現代也很具流行感。接著是塔德布歇爾的燈帶,浪漫實用而又兼具環保的設計意念〈天啊這邊還是要排隊入場〉;「請玩弄我」有點生活家居設計的主題,不過全部都是深淺粉紅的海綿管,讓我覺得好像被不知名的深海怪物吞進肚內,正在他的小腸絨毛腸壁中穿梭,它同時還吞食了海中的珊瑚以及海葵等等,這就成了這片空間的各式家具;走廊邊有李俊陽先生的「迷魂公母鞋」,將鞋和蘋果電腦給予中國古典的絢麗圖彩;接著是沃克媒體的「氾濫」,用三原色紅黃藍的電線和或亮或不亮的燈泡放入裝滿水的大型試管,昏暗的展覽間,處處營造著一種科技卻詭異的實驗室氣氛;黃銘哲的「藝術家的創作」充滿時代尖端感的傢俱設計,不過對我而言卻稍嫌冰冷〈然後自己想真的有人會想選擇這種室內設計嗎〉
    接著廁所〈還是一堆人排隊〉前有陷晉的「愛情‧無題」,作品微小而素材生活化,很像我們小時候玩的黏土,愛情本該無題,古今中外有多少文人雅士都無法為愛情下註解;接著有「進攻冰淇淋」,小如螞蟻的士兵奮勇殺敵正在進攻冰淇淋,冰淇淋上的血跡更增添寫實性,讓人莞爾一笑;轉個彎上樓梯是東京塑膠提供的打鼓機器,由座敷娃娃用自己的前額或是後腦杓打擊不同鼓面形成好聽的節奏樂曲,最後再被大嘴巴的怪物一起吃掉;觀賞完這段影片後是張耿豪的「小朋友」黏土動畫,紙黏土狗自己在家看電視吃東西,到處聞聞嗅嗅又撞撞冰箱,調皮的上了泡尿,最後甚至把垃圾筒裡面的紙團玩光吃光了,開始想要上大號,
一顆顆的紙黏土團,啊!最後一團卡在屁股上,怎麼甩都甩不掉,用力的在地上開始抹出痕跡,很趣味性的設計影片吧,尤其讓我想起我家的狗也曾經因為上大號上不出來緊張的樣子,呵呵!
    接下來是兩個設計家合作的機器狂想,我必須承認這引不起我什麼興趣,所以匆匆走掉,包括接下來運用水泥素材的「我的美麗水泥」也讓我覺得過於生硬而照樣走馬看花了一下就走出展間;接著是美國最流行的虛擬樂團「街頭霸王」;
:黑洞眼神的阿D (2D)、破壞力強又骯髒的魔頭(MurDoc)、日本少女小麵 (Noodle)和大塊頭洛胖 (Russel),創造出他們的兩名創意工作者精神有點失常,常常把他們當作現實人物看待,包括上警局聲稱他們被街頭霸王攻擊〈卻被警局偵訊室監視器拍下他們戴上面具互毆〉、對總監問說魔頭問介意不介意把電視砸壞而洛胖想把漢堡抹上牆壁〈原本不以為意的總監隔天還真的看到這種景象〉等,但他們卻創造出最受年輕朋友喜愛的虛擬樂團,我想創作者都要有一點瘋狂才行。這邊我就注意到很多小朋友看展真的比我還走馬看花,進來展間也沒看一下街頭霸王的產生過程,打打遊戲機就走出去了,不過也許還是該為他們至少肯花時間來這邊看展感到高興吧?!像我們這些自稱高知識份子的人又有多少理工人才到這裡來增添自己人文素養呢?
    接著是有普普藝術感的飛天鞋專案,不同的鞋面上利用不同素材和不同繪畫圖樣增添不同的風貌,一雙雙會飛的鞋子真是讓人眼花撩亂,每雙都有其獨特的創意,真的很棒!還是讓人心情輕鬆的創作呢!林明弘的「Spring 2003」用大紅花布剪裁來當家具的布料,就像舊時的阿嬤的花布,給人懷舊而蘊含時代文化意義之感。走下樓前,看到了「佔領冰淇淋」,看來經過我們走進各展間參觀展覽的同時,小兵們也沒閑著,迅速佔領了冰淇淋,也許該為他們歡呼一下吧!接下來的展間有如各種室內場景的縮小模型,有藝術家的工作室,也有運用鏡子製造出長廊感覺的飯店大廳,中間是利用小提琴堆疊而成的桌子和中提琴做成的椅子〈結果這變成整場我最嘆為觀止的室內設計之一,何等的風雅〉;接著有人鵝散步的各種情境表情,讓人忍不住發笑的怪異表情。
    當代藝術館最神奇的一點是隨處可見的設計,不同於北美館中較為具深層涵義的難解藝術,它的設計多半富童趣且非常生活化,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標語上說「設計來自人性,人在選擇物品時,也是選擇自己」這種話吧!當我看完展覽只覺得一掃心中所有因過去回憶或是痛楚所成的陰霾,暖暖的,其實生活不就是這樣嗎?有苦有樂,雖嘆已無與我共享者,卻多了獨處深思的時間,這讓我更加的成長充實,何嘗不好?而他,也許就在這不斷堆疊的各種知識中,漸漸被各類新知埋葬死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