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跟鞋的美麗與哀愁

男人說,因為高跟鞋,女人成為移動的風景;亦舒曾言:女人的墮落從高跟鞋開始,因為不方便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只好打私家車的主意。當《慾望城市》的凱莉穿著Manolo Blahnik飛奔過紐約街頭時,妳是羨慕還是驚嘆,或無動於衷?究竟,女人跟高跟鞋的愛欲糾葛藏有多少秘辛?

採訪撰文/葉小綺、丁瑀人 

高跟鞋的義大利文是Stiletto,即一種刀刃很窄細的匕首。對女人來說,高跟鞋就像是一把尖銳、性感、致命的匕首,讓女人征服男人。古代的中國高跟鞋從纏足開始,表現當時強勢的大男人主義,當男人看到裹小腳女人走路搖搖欲墜,甚至需要被攙扶,也就滿足了男人想要約束女人行動的佔有慾。

不過到了現代,高跟鞋對女人而言卻是魅力與自信的表現,女人一旦穿上高跟鞋,胸型自然挺立,臀部弧度會更加緊俏,視覺上強化了女性特質,自然有女人味,「女人的足跟中心是性腺,穿高跟鞋等於是不斷地按摩、刺激性慾,誘發女人散發更多的性感。」兩性作家江映瑤指出,「在兩性愛情追逐戰中,高跟鞋雖造成女人行動上的弱勢,卻是最優勢的武器,足部穴位誘發的性吸引力,前凸後翹的性感魅力,女人彷彿嬌豔的玫瑰招蜂引蝶,穿高跟鞋的女人對異性擁有極大的魅惑力。」

造型師李明川也覺得穿高跟鞋的女人就是比穿平底鞋的有味道,同樣身為男人,《聯合報》主跑時尚精品的記者袁青卻認為,任何女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裝扮,只要找對了都美麗,穿不穿高跟鞋影響並不太大,但儘管看法不同,大家一致認同不能小覷高跟鞋引領的時尚風潮,圓頭、尖頭、方頭、細跟粗跟、幾吋高度,都該讓適合的女人來穿它,才能創造個人獨特的美與自信。

「『知道』穿高跟鞋跟『懂得穿』是兩種境界,是一個女孩轉變成女人的過程。」李明川說,當然高跟鞋不是展現性感的唯一方式,卻是最佳展現女人味的方式,於是,這個世界建構了一個女人愛高跟鞋,而男人愛穿高跟鞋女人的輪迴。

此刻的妳,擁有幾雙高跟鞋?最喜歡怎樣的款式?妳有多少次穿著磨腳高跟鞋哀嚎蹣跚走到7-11買OK繃的經驗?又有多少次在雨中行走差點滑倒的驚慌失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