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和我親愛的熊哥去美術館陶冶性情,仍舊是選在禮拜六晚上,依舊是如此美麗的夜晚,不一樣的大概就只是這次身邊有熊哥作伴,當然也多了不少搞笑台詞。這個展是十八世紀以來在巴黎定期舉辦的官方展覽,由奇美博物館提供,總共展出64件作品,有八大主題涵蓋:古代神話與歷史、宗教、近代歷史、文學、肖像、農村生活、城市生活及風景。

古代神話與歷史的啟示,有戰神黛安娜、月神等的各個神話角色,藉由女性優美理想的身段來歌頌女神,我最愛的就是月神那一幅,光潔似乎泛著月華的雪色肌膚,柔軟的胸脯,藉由畫筆非常生動的表現出來;以月為弓,整幅畫就向散發著皎潔月光一樣,讓看畫者似乎就要被吸入,一方面大概因為我的星座守護也是月亮吧!戰神其實也讓人驚嘆,只是我實在不習慣看到狩獵的動物屍體橫陳,雖然寫實卻讓人覺得有些難受。欣賞畫作還是要以讓自己能夠舒適和接受為重點。宗教部分我記得比較清楚的是耶穌被放下十字架的那幅,讓人一眼看出周遭人的景仰和神傷,耶穌所受的痛苦和流血的痕跡也都栩栩如生,旁人的神情更是讓人動容,我不是個基督教徒,卻也深深為了這幅畫所感動。近代歷史當中非常多是描寫災難,包括船難和戰爭,而畫中人物臉上的痛苦,或是戰爭後不論女人或小孩橫陳的屍體,非常殘酷寫實,一度仍舊讓我有悲慟無法忍受的那種殘忍血腥感,隱隱做噁。鄉村生活當中,明顯得表現出和城市生活的不同,衣衫襤褸,許多人帶著一點對現實的無奈和對未來的茫然,而城市生活則是表現出當時法國貧富差距大的感覺,街頭的景象常常用色陰暗,而室內的影像則明亮充滿了溫暖和笑聲。風景畫是我家熊哥最愛的部份,其中暮秋一圖熊哥非常喜愛,總有夕陽無限好的感覺。其實沙龍展不少肖像畫也很讓人驚艷,熊哥和我最贊嘆的就是對於布料繪畫的拿捏,不同布料表現出的質感和皺摺,讓人感嘆畫家的寫實功力。不過儘管如此我還是比較愛印象派,雖然輪廓不精準,雖然看起來模糊著卻溫暖著,散發出溫馨的光華。

這次的展覽同樣有典藏展山水,有非常創意素材的作品和各種想像的山水以及傳統山水畫。還有陳進百歲紀念畫展,不過這部分我們都不太能夠欣賞,大概我就是不習慣看中日水墨畫法感覺的圖畫吧,還必須將周遭輪廓用黑色勾勒,怎麼看怎麼不自然,所以這方面還是有興趣的人自己去欣賞吧!總而言之,這次的展覽頗有可看價值,而沙龍展到4.02,大家可以好好把握機會去參觀一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