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白河夜船》於 1989 年初版,共收錄有〈白河夜船〉、〈夜與夜的旅人〉、〈一種體驗〉3 個篇章,號稱「睡眠三部曲」。「我的興趣在於描繪(受傷的)心被療癒的過程,而非死亡的本身。」吉本芭娜娜常以死亡做為故事的主題,而且通常在情節還沒正式開展前,故事主角就已經失去了她/他的至親至愛。白河夜船,亦正是淡淡離愁的憂‧‧‧免不了的,她的書總多少會提及到死亡,這本《白河夜船》裡的三個故事也是。主角們因為心裡有憾恨或情結沒解開,透過夢境或其他方法,得以把悶在心中的痛苦緩緩紓解。

「白河夜船」一文當中一開始,主角便以自述方式說:已經有好長一段時間,每當我獨處,就變得非常嗜睡。一如漲潮,睡意總是自然到訪,而我完全沒有抵抗的能力;他又是那樣深沉,電話的鈴聲也好,外頭的車聲也好,我一概聽不到。在那裏面既不會難過,也不會孤獨,純粹是一個眠夢的世界,此外無他"那是一種很奇特的經歷,自己也曾有段時間,茫然無所措的時候,便往床上一橫,期望藉由眠夢,將自己帶到完全無意識的境地,既不會難過,也不會孤獨。寺子和妻子是植物人的有婦之夫的不倫之戀,辭去工作,從事特種行業─陪人睡覺而給予安撫感覺的好友紫織的自殺,在在造成主角的壓力和疲憊,為了逃離這種疲憊和孤獨於是沉睡,到最後巨大的疲憊甚至讓寺子連情人打來的電話都忽略,因為連秘密情人的存在都已經造成心靈的疲憊和壓力,就像跌入黑暗深淵一樣,直到作者安排一種儀式:我已經忘了過去有沒有類似經驗,當一個人面對內在的黑暗,導致深層部份支離破碎,傷痕累累而疲憊不堪時,突然也會莫名湧出一股強韌的力量來。於是在那樣燦爛的煙花大會下,寺子和情人的關係又越過了一種考驗,似乎能夠繼續往下走。很多人覺得吉本巴娜娜在作品中安排太多死亡,就像白河夜船一開始就安排主角的好友自殺,而死亡偏偏又是小說最憂鬱的主題,似乎是一種煽動,而我確認為吉本總是安排了一種儀式讓人復甦,就像在人生當中遭遇許多困難挫折,總有一天會成為浴火鳳凰重生的。

「夜與夜的旅人」一開始主角芝美的哥哥芳裕就死去了,而不被允許的情人毬繪因此有夜遊的毛病,在夜晚對外界環境毫無所覺的四處遊走,尋找著回憶和芳裕的蹤影。而與芳裕有一個兒子的外國情人莎拉和最珍貴的情人表妹毬繪,在芳裕死後有多少苦痛而又如何克服。莎拉有青梅竹馬的情人渡過而建立美滿家庭,而毬繪呢:還有比這更不是滋味的結局嗎?毬繪的狀況之所以如此低迷,那是因為事情發生在「等待」的時刻-----於是等著等著,最後終於完全封閉了起來,她的心。因為芳裕是在和毬繪秘密交往而為了赴約的時候車禍去世。同樣作者也安排了一種儀式,在旅館大廳遇到莎拉以後,就像大家的時間都突然流動,毬繪也說:那一天,在機場墜入情網,等回過神來,人已經走到這裡。身邊什麼都不剩,眼前則是無邊的黑夜。我慢慢的有些覺悟,知道該抓住些什麼,可是,一伸手什麼也沒有。這個人,到底代表著什麼呢?我告訴自己,這裡面並沒有特別的意義。等我開始這樣想著的時候,心情也就稍稍平靜了些,可以睡得著了。人性的堅韌在於我們面臨苦痛後總可以再度出發的。

「一種體驗」則是敘述主角曾經和一個女人阿春共享一個特立獨行的男人,彼此既是情敵,卻也是最為親近的存在,因為既然喜歡上同一個男人,一定也有著最相同的特質。在阿春死後,就像用酒精麻痺自己一樣卻總在酒醉後聽到美妙動人的歌聲,經過靈媒的溝通見到阿春以後就像卸下心中的包袱,這莫名的體驗除了勾起回憶也使回憶真正成了回憶,而身邊這個男人水男才是現在最珍貴的存在吧!

每篇短篇當中都有一個死亡者,與主角相關,帶給主角一些衝擊也給予生命當中的變動,而經過了一種儀式能夠跨越考驗成長,就像在人生當中浮沉的我們。1987年以「廚房」一文得到第六屆海燕新人文學賞,吉本芭娜娜以細膩的筆觸,擅長營造鮮活的感覺與思想,是八○年代末、九○年代初期崛起的文壇新銳,之後所出版的每一本書都是暢銷之作、掀起所謂「吉本芭娜娜」現象。吉本巴娜娜的作品總是精緻細膩而描寫人生當中各種哀慟和療傷的過程,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