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櫃裡的秘密旅行》,本書共分成四卷,而在各卷之下都有些許的短篇、散文記載作者出國所遭遇的故事;第一卷裡描寫到作者前往美國所看到的文化及作者所接觸到的人、事、物,像是第一次出國,到迪斯奈樂園所發生的蠢事等;第二卷則開始進入到作者此書的中心故事─《衣櫃裡的秘密旅行》,當我在翻閱此卷故事時,心裡總是不斷的與作者共鳴著,此篇散文,對於文化差異的敏感度、異國情調及異鄉遊子的情境表現無遺,對她來說:穿舊了的衣服握在手裡,就如同握著涓涓歲月似的,想要丟棄,竟又開始左右為難,依依不捨起來。每件衣服背後的故事:就以她的灰色長擺風衣來說吧,是幾年前在遠企買的,穿起它就會讓她想起遠企地下美食街鮪魚可麗餅、叉燒撈麵的香氣;披上Banana Republic的開襟外套,又想起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的藝術朝聖之旅;穿上Armani太空裙,想起了格林威治村的味道;撫觸Versace的長褲,想起阿姆斯特丹的燈火;摺疊Abahouse黑色織毛外套的瞬間,想起了日本祇園的空氣……。郝譽翔,她以衣服為通往秘密與記憶的符碼,用旅行延伸知識的視窗,象徵生命一次次的出發……。
        「關於回憶,慣常是由停格畫面所組成。而生命中不經意流逝的一分鐘,很可能就是永恆。」郝譽翔如是說。清新的文字透出小說技法的氣氛經營,第一次滑雪、老外合演嫦娥奔月、紐約中央公園的流浪漢……。將異國情調表現無遺。難得一見的清新旅遊散文,每篇當中又如短篇小說敘事,引人入勝。這陣子閱讀了不少郝譽翔的作品,逆旅當中由父親的離鄉背景敘述,初戀安妮則刻劃出女性的成長無奈以及性愛的細膩描寫,這本散文就顯得是他眾多重口味湯頭當中的清粥小菜了。不過仍舊是慣常的細膩描寫,更讓人佩服作者的寫作實力,各種作品都得心應手得很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