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不朽,人們的態度並不相同。我們必須區分兩種不同的不朽:小小的不朽,是對某人的回憶,留在認識他的那些人的心裡(摩拉維亞的村長所夢想的不朽)。還有偉大的不朽,也是對某人的回憶,但是卻留在不認識他的那些人的心裡。有些職業會把人一下子推上偉大的不朽,雖說不一定會如此,甚至可以說不見得會實現,但那可能性的存在卻又毋庸置疑──那就是藝術家和政治家這兩種職業。
        米蘭昆德拉提到了歌德和貝蒂娜來做一種輔助描寫不朽,利用鬥爭而成就不朽,一直以來是個追求不朽的女性,用盡手段並且以其與歌德間的曖昧作媒,我們每個人或多或少都在尋求不朽吧!由臉、不朽、鬥爭、感情的人、偶然、鐘面、慶祝七個部份所組成的《不朽》,在作者巧妙的安排下,將這些章節巧妙的串連起來,不看到最後, 還以為是在說個門別類的小故事呢!恍然大悟的我,真的有說不出的驚嘆,寫作手法實在很特別。另一個特別有趣的是,這本小說裡出現的人名都是大家滿耳熟能詳的﹔如第一個登場的是歌德,然後海明威,畢卡索、貝多芬、拿破崙等等。昆德拉將自己扮演成這些人,然後說著昆德拉自己想說的話。裡頭有一段歌德和海明威的對話非常引人入勝,有趣至極。而事實上,整本書都看得到這樣有趣精彩的影像。
        但是我所不能理解的是在書籍封面所引用的一段話:「在可笑的不朽之前 千年的性愛的曖昧術來幫他們的忙,他們並不像夫妻,而是像兄妹那樣互相挨著睡在一起。他從來不曾把性的畫面和她結合起來,橫在他們之間的,是一個長達二十年的禁忌。懷著一種亂倫的衝動感情,他開始和她做愛,就像他這一輩子不曾愛過女人一樣,狂暴地愛她,在永恆面前,在可笑的不朽之前......」這是阿涅絲在車禍喪生之後,丈夫保羅和小姨子洛拉之間的一場性愛,但是為此去描述整篇的不朽卻又過於偏頗而引人遐想了。這不是情色或是愛情小說。
        米蘭昆德拉用再游泳池畔看到一個老太太迷人的手勢,探討人為手勢的的奴隸之說而引出阿涅絲這個角色,一個超脫的角色,然後以描寫不同部之間各個不朽與精神間的小說,相串連成一整部不朽的長篇小說,寫作功力實在讓人佩服讚嘆。這是我第二次閱讀這部小說,推薦給大家再三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