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安妮,總是幻想有一個奇特的家庭,幻想爸爸媽媽是優雅的國王皇后,我則是集所有寵愛於一身的小公主。但上天總是讓人事與願違,讓我有一個既平凡又畸形的家庭組合:

  不斷敲敲打打、從事創作發明的外公,雖然他發明的頂部剪開大洞的雨傘、裝上馬達的菜刀、沒有底的花盆……一點都派不上用場;總是洞燭機先、喜歡抹香粉、優雅地喝著菊花茶的外婆,最後她因恨我們不成才而決定自行離開,去跟上帝喝下午茶;貴為寨主驕子、風流倜儻、說謊成性的父親,總是看錯投資時機,戀愛談過一段又一段,到頭來畢生積蓄還是被外頭的女人騙光;身為郵局點鈔員、擁有絕佳投資理財頭腦的母親,總是用嘔吐來懲罰父親的花心,曾擁有過的大把鈔票都淹沒在股市裡,最後連一件自己夢想的洋裝都沒買。

  雖然幻想無法成真,總還是有方法可以逃離這個醜陋世界:沉睡,世界總有連舒伯特也無聲以對的時候,那就沉睡吧,隨時隨地,隨我所願;尖叫,發自丹田的純粹、美妙和悠揚的聲音,總像變魔術般地將玻璃化成海灘上一片無垠的細碎白沙;戀愛,我是那種專門為愛情而活著的人,如果將我的生命切成兩半,愛情大概就佔了一半,它就像空氣一樣無所不在,不可或缺。

        郝譽翔用細膩的筆觸描寫女性的成長,愛與欲望的世界,還有整個社會奇怪的扭曲和男人的被慾望支配,無法做任何反抗的少女只好尖叫,面對整個世界從小到大的否定也只好尖叫,這就像一種宣洩和抗議。而我們在這個世界中,身為現代的女性,仍然被許多價值觀所束縛,被迂腐的男性價值所牽絆,該如何是好,又該如何掙脫,無以反抗的世界和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