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前研一說: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業務員訴苦說景氣不好薪資差。這時候我會假裝
要放東西請他打開行李箱,如果在行李箱裡發現高爾夫球具,那我就會質疑她接
下來說話的真實性,如果高爾夫球袋上還有新鮮的泥土,那就更值得懷疑了。為
什麼過得不好會有辦法去打高爾夫球?

這是大前研一去判斷的一個原則。就是要我們不要盲然相信別人的話,不管是怎
樣的朋友都要對事不對人的去質疑然後驗證。

這段話反而給我很深的感觸。

有些人很容易哭窮。但是手上拿著高價商品,開著車,吃著高貴料理,旅行。不
知道錢是從哪來的?卻說自己比很多人都要貧窮。這時候你就要開始懷疑,對,
就像大前研一說的一樣,他是天性都喜歡裝可憐然後怨天尤人的這種失敗者,還
是他其實是因為不懂得理財又愛享受才造成這種經濟拮据的情形?可以玩車,或
者可以出國玩,那麼怎麼會窮?

現象背後都一定有原因。

有些人很喜歡抱怨。比如說抱怨別人對自己不好。就如同大前研一所說,有些人
就是會說東西賣不好是產品不好,習慣諉過,這對事情並沒有幫助,習慣替自己
的作為找藉口。

這我還是很有感觸。

這樣的人習慣把責任推到別人身上。認為好事情都是因為我,壞事情都是因為別
人。同樣在做事的時候要小心他會把事情賴到你頭上。有什麼事情,責任一定都
是別人要陷害他。這樣的人也要提防。

看大前研一的書其實不只是應用在企業上,企業是一個由眾人組成的群集,所以
這樣的大原則仍然可以應用在人上。看人知人,接著才能成為好的經營或是管理
者。就是隨時要思考並且鍛鍊自己的觀察力。

朋友,還是要交適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