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星與蜘蛛: 分權組織的新策略與優勢
Ori Brafman & Rod A. Beckstrom
遠流出版社

有一顆頭的蜘蛛一旦被砍了頭,就必死無疑;沒有頭的海星卻有驚人的生命力。中央集權化組織就像蜘蛛,地方分權化組織就像海星,本書闡釋地方分權化組織的特徵與驚人潛力,也提出應付海星入侵的策略,並教蜘蛛型組織認清新世界裡的新遊戲規則。是Amazon評選2006十大商業好書之一。
首先我們來看看什麼是蜘蛛?所謂的傳統組織也就是集權, 強制型系統,有領導人且領導人有權,階層組織明顯,部門分工明確,且有規則(rule),就稱作蜘蛛。Example: 米高梅的錯誤 (唱片業五大鯨魚: Sony, 科藝百代, BMG, 環球, Warner v.s. 小蝦米Grokster: p2p)。米高梅聘請律師對Grokster提告,原因是這家P2P網路公司提供分享下載檔案造成唱片業損失1/4 profit,最後雖然勝訴卻無法抵擋越來越猖狂的網路下載行為。米高梅這些唱片公司就是所謂的蜘蛛,也就是傳統的集權強制型系統。
海星則是分權, 開放型系統,沒有規則只有規範(norm),所以靠的是彼此的字我約束和認同感,因為認同而去遵從。沒有明確的領導人,沒有階級制度也沒有總部,即使有領導人也沒什麼權力支配,頂多以身作則,只能稱作是精神領袖。比如說P2P業者。海星組織多半端賴顧客做出貢獻,比如說有人把檔案上傳到網路上供大家下載,並且情報訊息在當中流竄。強調的是自主性,情感層次,著重在人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他有以下幾個原則:
1. 遭受攻擊時,分權組織傾向於變得更開放分權
2. 海星很容易被誤認成蜘蛛
3. 開放的系統沒有中央情報,情報遍佈整個系統
4. 開放系統可以輕易變動,充滿彈性
5. 分權組織快速成長
6. 當產業變得分權,整體利潤會減少
7. 將人擺進一個開放的系統內,他自然會想做出貢獻
唱片業的演進是很明顯的集權分權例子。從一開始的獨立演奏家,到獨立唱片公司一直到最後整合成五大唱片公司,唱片業越來越集權。但是因為網際網路的發展,造成P2P軟體的崛起〈例如:Napster, Kaza, Kaza Lite, 到最近的Emule〉,則是越來越分權的狀況。造成了唱片業很大的衝擊。於是作者提供更明顯深入的觀念去探討海星和蜘蛛。
要分辨海星和蜘蛛,要從問對問題開始。有哪些問題要問?分別有以下:
1. 有沒有人當家?
2. 有沒有總部?
3. 如果你重擊中樞,他會死嗎?
4. 有沒有明確的角色分工?
5. 如果你把一個單位拿掉,這個組織會受傷嗎?
6. 知識與權力是集中或分散?(美國氣象局的颶風預報就是集中知識和權力)
7. 組織很有彈性還是很僵化?
8. 可以計算員工或參與者的數目嗎?
9. 工作團隊是由組織資助還是自籌資金?
10. 工作團隊可以直接聯繫還是要透過中間媒介?
透過問這些問題,便可以清楚了解到是海星還是蜘蛛。
那有哪些是海星組織呢?書中提到了幾個例子:(括號中是創辦人,也就像是海星組織中的精神領袖)
• SKYPE (Niklas Zennstrom): SKYPE對傳統電信業造成衝擊,民眾不再需要仰賴傳統電信被賺取高額的長途電話費,而只需要開電腦連上網路,就可以和對方通話。並沒有任何管理規則和領導人,由客戶自行存許聯絡簿,各自的電腦當中都存有聯絡資訊。
• Craigslist (Craig Newmark): 葛列清單是完全放任的分類廣告網站,葛列和旗下的工程師只負責研發軟體和系統程式,張貼廣告都由民眾自行張貼,沒有所謂的規則,靠的是大家的公德心和客戶的需要,因為供需所以存在。
• Wikipedia (Jimmy Wales): Wiki的前身是需要編輯的,並且有審查委員,將交上的稿件由審查委員審查通過才可以放上網,但是時間太長而沒有效率,所以改為由民眾自發性投稿,自己當編輯,反而有很好的績效。根據調查,大英百科全書一個字母的書籍有三個錯誤,而Wiki僅有四個。
海星有五隻腳,接著作者介紹海星的五足鼎立。分權組織有五隻腳,如同海星一樣,失去一兩隻腳依然能夠存活,但是五隻腳一起運作時,分權化組織威力最大。
1. 圈子:
1. 圈子人數>14,成員間彼此連結鬆散,成員具匿名性且不勞而獲和破壞行為有機可乘,不需再盡本分
2. 仰賴的不是rule而是norm
3. 規範的行程以及成員相處的時間增多,成員開始彼此信任
2. 催化者: 提出者,發行人,只是提出點子,就像催化劑一樣催生海星的形成,並沒有實權。
3. 意識型態: 彼此共同認同的原則。
4. 既存的網路: 海星組織常常是在既有的團體上發起而形成。
5. 鬥士: 跟隨催化者負責推廣活動的。
並且比較了催化者和傳統組織的領導人有什麼不同:
執行長 催化者
老闆 同袍
命令與掌控 信任
理性的 情感智商
權威的 激勵的
支配的 合作的
眾人注目焦點 退居幕後
秩序 模糊
組織 連結
那麼蜘蛛到底應該如何面對海星的衝擊呢?作者認為策略面是要同化海星價值,戰術面市將財產權注入海星組織將之變為蜘蛛
1. 改變意識型態: 例如政府新聞局推導網路下載行為就是一種偷竊行為,就是想要改變網路使用者的意識形態,使她們不會去下載檔案。但是這個策略非常困難,需要很長的過度期。
2. Cow Approach: 作者認為只要拿實質化的東西給精神領袖,因為牽涉到利益層面,會容易造成分配不均的問題,引起圈子當中成員的意見相岐,使得海星組織瓦解,這也就是為什麼常有人說Wiki太多錢就會面臨危機。
3. 讓自己分權化(打不贏就加入): 用圈子打贏圈子。就像IBM開放原始碼以擁戴分權創立競爭優勢,就是資助所謂海星組織的那些程式工程師,將她們的軟體也可以作為己用,也可以防止她們創造出更好的軟體打擊自己。因為當她們努力創造出新的軟體也可以納為己用。
多半的組織並不是明顯的蜘蛛或是海星而是共同體,也就是所謂的複合式特區。例如eBay就是集權架構分權手法,他有領導人也有階級,但是他建立的路天拍賣是以使用者評價的方式,也就是利用使用者購買後給予賣家評分或是賣家給予使用者評分,創造彼此的可靠度,因為有這些保證,就會使下一個使用者願意在上面購買。此外,因為需要的人力少,並且由買賣雙方自行估價,所以價錢可以較低也不收取刊登費用。相較之下一開始的前身OnSale,一個賣重新整理的電腦的網站,就是因為需要審查者去評估電腦情況,而使得效率不佳而且價錢較高,民眾不會願意上網購買,因為價錢並沒有真的便宜很多。而亞馬遜則是集權手法打造分權平台,同樣是有階級的組織但是用集中管理的方式去建構一個平台,讓讀者去評價書本。
既然是複合式特區就需要尋找sweet spot。作者認為
1. 分權到足以產生創意,同時又有充分的架構與管控
2. 集權與分權互相較勁,採取中間路線
3. 因產業特性而有不同位置,如果有理由必須匿名則往分權化移動,如果安全性可靠性重要則往集權化移動
舉例來說,汽車業的美國通用v.s.日本豐田的分權限度就不一樣,日本豐田較為分權,每個小組的成員都有資格提供建議並且公司願意照著建議進行,建議上有問題則會出現新的提供建議者去修改,以此讓公司的表現越來越好。線上拍賣產業的eBay v.s. Onsale則如前所述。而唱片公司v.s. iTune也是相同,iTune就是以每首歌曲下載費用99角收費方式取得勝利,因為每張唱片不是所有歌曲都好聽,造成使用者去網路下載分享檔案而使唱片公司利益造成損失,於是iTune改以歌曲定價提供下載。
另外Vicky有找到一則新聞是關於海星和蜘蛛的戰爭:
Kijiji挾eBay之力挑戰Craigslist (2008/1/2)
– 希望吸引不喜歡Craigslist放任作風的使用者
– 聚焦於young family,刪除成人情色內容廣告以及過度裸露的圖片
– 傳1500-2000萬封email給eBay使用者打廣告
– 仰仗eBay協助改良網站搜尋技術
eBay是複合式特區,而Craigslist則是完全的海星。這次她們要展開一場爭奪戰,可以觀察看看到最後成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ckyPupp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